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工作者故事

在家工作者的實務心得分享

我是在生科系畢業之後,開始進到目前的工作領域,也就是藥品試驗的範疇。那我在工作多年之後,透過朋友的介紹,知道有一家小的外商公司在應徵新的員工。他們不希望新的員工到辦公室上班,因為他們還沒有在台灣建立辦公室的目標。他們希望員工能獨立完成工作要求,所屬長官在國外,他並沒辦法親身實地帶領新的職員。因為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剛好符合需求,我就很順利地被錄取了。錄取之後,這間公司除了提供給我筆記型電腦之外,還有多功能事務機,公司負擔電話費、傳真費及手機費,只要跟工作相關的範疇,這些費用都由公司負擔。但我也要相對付出一些部分,主要是水電費。因為在家上班,冷氣費就得自己付。再者是,我也需要預備足夠的空間,來放置電腦、多功能事務機,以及工作相關的文件。

為什麼選擇在家上班

我的工作是在家上班,不用進辦公室;我的客戶主要分布在歐洲跟美國。所以我們都是透過電話會議跟email的方式來進行溝通和聯繫。和我同一個專案的同事呢,分布在世界各地;我主要是做專案管理,負責亞洲地區。所以我和我在亞洲各地的同事,也是透過電話會議跟email的方式來溝通跟合作。

我的工作讓我能在家上班,那增加了工作彈性,也讓我能有效利用時間。所以這一點讓我願意從比較大的公司到規模比較小的公司來。一方面除了讓我工作跟生活更加平衡之後,也讓我工作更加有效率。我喜歡在家上班。在辦公室上班的經驗呢,因為同事之間彼此的關係很融洽,所以遇到了一些挫折時,很常從自己的小區塊就轉頭跟同事分享,或是抱怨。雖然在心情上面有所抒發,但是在工作上面其實是有所扣分。另外呢,中午吃飯的時候,常常會「你等我、我等你」,那下午時大家還會一起訂飲料、聊聊天分享,那很多人會利用傍晚或是晚上再留下來加班一兩個小時的方式來讓工作更有效率。但這不是我所追求的。所以在權衡之下,我選擇回到家裡來工作。

常有跨國電話會議

另外,由於我的工作需要不定時地與歐洲或美國進行電話會議,為了配合他們的工作時間,會議有時會在台灣的早上六、七點,或是晚上十點、十一點才開始進行。所以在家上班提供我比較容易做這些會議的安排。同時,我們公司也有比較彈性的上下班時間。譬如說,我今天晚上有兩個小時的會議;那我今天就會做提早下班,讓我可以提早去處理家裡的事情,準備晚上的電話會議。那這點,不只是對我個人的生活有益,對公司的工作或是業務,也是更加的便利。

在家上班的好壞處

我想談談,彈性工作對我的好處及壞處。好處是,它讓我的工作跟生活平衡,工作更有效率。能夠充分地掌握自己的時間,對於一個有家庭、有小孩的婦女來說,我相當珍惜這樣子的機會。

另外呢,也因為這樣的彈性,讓我在舉家需要做搬遷時,沒有後顧之憂,不會擔心因此失掉這份工作。

那彈性工作的缺點,我目前看到幾點。第一是在升遷上面,因為你的主管對你的表現能見度比較低,或是存在感比較低,所以在升遷上相對比較慢。另外呢,如果你沒辦法好好做好自我管理的話,在家工作就會變成浪費時間。譬如說,你沉迷於game、或是看連續劇、或是任何會讓你分心的事物而不能專注在工作的話,那可能在家工作可能就不適合你。因為你少了其他人的督促。另外有一種人也不適合,那就是工作狂。我有一位同事告訴我,他常常沒辦法把工作跟生活分開。因為他隨時呢,吃飯時想檢查一下email,晚上睡覺前也想檢查email。那我覺得這部分需要透過個人的調適跟管理來掌握。

彈性公司的流動率比較低

我個人的觀察是,有提供彈性工作的公司,流動率比較低。彈性工作對已婚,有小孩、家庭的婦女來說,相當地有吸引力。這些婦女相對之下,穩定度也比較高。那另外的一點是,請病假跟事假的機會減少許多。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如果我手上有很緊急的工作,我雖然身體不適,還是會就手邊的工作做一些緊急的處理跟安排。但如果在辦公室上班的話,我可能就要做交通上面的考量、以及去醫院看診的考量,那我可能就會拿一個病假。所以,我覺得這一點不管是對個人或企業來說,也都是有加分的。

團隊運作

我想談談我們的團隊是如何運作的。公司有規定核心時間,就是在自己時區的早上十點到十二點,以及下午兩點到四點;我們希望所有的員工都能在線上。我們的電腦裡,有類似line或msn的聊天軟體,當你上線的時候,各個國家的同事都能看到你在線上。如果有任何需要即時討論的問題,他們可以隨時與你聯絡。

另外,我們所有的SOP都是在網路上,所以每個人只要能夠上到公司內網,就能同步接收到最新的訊息。這些訊息包括所有專案的進度、管理的流程,通通都是在網路上做更新、同步與監測,所以我們在有網路的地方,我們都可以上班:在家可以、在辦公室可以、在咖啡廳也可以。

績效管理

績效管理的部分,我們公司是利用線上系統定期更新追蹤所有專案的進度,我們也會在電腦上使用績效評估系統,定期跟直屬主管做進度review,了解你的 performance。

工作者需有的條件

要做彈性工作,我覺得在專業經驗上要有一定的程度,至少在工作範疇中能獨立作業。因為在家工作的話,直屬長官沒辦法隨時在旁邊提供支援,所以在經驗上需要一定程度的獨立性。

另外在心態上,需要積極主動。因為有距離的關係,你的主管或是同事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就知道你的困難,或是欠缺的部份,唯有透過更加主動的溝通,才能讓他們在第一時間知道你的需求,提供協助或支援。這點是相當重要的。

有些在家工作的同仁,有些如果個性比較安逸、比較不願意與人溝通的話,他們在問題解決的時效上會比較延遲。有些問題可能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就發現或避免,有可能會發生錯誤。這些錯誤有可能是在跟同事或主管討論時,可以提早發現的,所以在態度上,我覺得願意學習跟主動是很重要的。同時從管理者的角度來說,不夠積極主動的話,跟你合作的同事,分布在不同的國家,有著文化或語言上的差異,你又不主動積極關心他們的話,會產生距離感;在工作上面也就沒辦法有效率地做推動跟進行。所以這點是我特別想要提出的。

公司以活動凝聚向心力

彈性工作跟辦公室工作的不同,我覺得很大的一個點是沒有辦法面對面溝通,所以彼此之間的默契在一開始會比較生疏,那這個點除了透過積極主動溝通之外,我覺得多多參與公司的 team building、或是餐會、年度活動是相當重要的。也就是說,如果公司裡面有在家工作的員工,公司也需要提供一些其他的活動,來增加彼此之間的認識與了解。這樣除了在工作上、在溝通上更順暢之外呢,也是凝聚向心力的一個辦法。

避免家人干擾

在家上班,由於空間不屬個人,所以難免有時會受到家人或是孩子的干擾。像我就曾經遇過很多次,我的同事們可能因為孩子請病假在家或者是小孩的保母臨時請假,所以在電話會議中,講到一半有孩子過來干擾,或是嬰兒在哭泣,這點都是蠻常見的。像這樣的情況,可以在會議一開始時,就跟與會的同事們說明,今天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或是將會議的時間挪到個人比較方便的時間。這樣也是可行。基本上,就是要能溝通,主動讓其他同事知道你的情況。

工作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