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彈性工作概觀

彈性工作(Flexible Work Arrangements)是許多歐、美、日國家在員工面臨工作、家庭平衡兩難時的處理方式。彈性工作也是他們企業在聘用人才、提升競爭力、或降低成本時的解決方案。它是一個工作者、企業雙贏的工作形態。

關鍵元素

  1. 生產力導向:用績效指標來溝通公司、員工彼此之間的期待。
  2. 白紙黑字:雙方談妥之後,就工作時間、地點有共識,具體寫下。
  3. 核心時間 (core time):定義整個部門的核心時間,所有的會議、討論、工作交辦都在該時段內進行,所有的各類型員工在該時段都要工作,讓員工之間的互動順利流暢。(譬如說,早上十點到十二點,下午一點到四點)。
  4. 雙贏思維:企業跟工作者在互信的基礎下,一同尋求雙贏。譬如說,讓員工在家上班,減少通勤時間跟通勤金錢;對企業來說,這是免費的福利,還可減少辦公室租金。

[分類總覽]

名稱 工作份量 內容 範例 適用職業
部分工時工作 (Part-time work)

依比例

每週工時未滿100%。若工時為80%,則稱80%工作。領80%薪水,享80%福利。

例1)每天下午4:00下班

例2) 每天上午10:00上班,3:00下班

  • 專精領域,在單一公司工作份量不足100%的工作。
  • 專案型工作
  • 任務型工作
時間彈性 (Flexitime;Staggered time;Compressed work schedule)

100% 工作

配合工作者生活形態,調整上下班時間。

  • 早上7:00上班, 下午4:00下班
  • 兩週10天的工作,固定壓縮在9天內完成。

工作裡有某些部分可獨立進行,不需要非得100%其他同事、客戶在場才能進行。

地點彈性 (Telecommuting,Remote Working)

100% 工作

配合工作者生活形態,可全部或部分時間自行選擇工作地點

例1)早上9:00上班,下午4:00下班,晚上在家完成其餘2個小時的工作。

例2)每週5天,均在家工作

  • 只要有電腦、網路、電話就可以工作,不受限於地點的行業。
  • 工作往來對象多在國外,高頻率跨時區溝通
  • 公司跟工作者不在同一個城市、或同一個國家 (例如,台北人才為台南公司工作)

[科技讓彈性發生]

雲端協作:不受地域限制,均可在相同平台協作。
MVPN:行動裝置,在任何地方皆可連結公司內線電話。

[歐美日著名實施機構]

[對企業的好處]

[對個人的好處]

關於彈性工作的幾個迷思:

其它相關主題:

對彈性工作有進一步問題? 歡迎到 Q&A 搜尋,或向我們發問
想在你的公司實施彈性工作? 歡迎加入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