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地點彈性工作

地點彈性工作 (telecommuting, remote working,又名「在家上班」) 配合工作者生活形態,可全部或部分時間自行選擇工作地點的工作。大多是全職工作(每週40小時),但也有部分工時工作的類型。

此類空間打破了地理上的限制,提供給工作者及企業各自新的選擇,可與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國家的人共事。

[範例]

  1. 早上9:00上班,下午4:00上班,晚上在家完成餘下2個小時的工作
  2. 每週五天均在家工作

[適用類型]

  1. 家住得較遠,通勤不便
  2. 因有稚兒或長者需陪伴,得在家工作
  3. 專業特殊,本土市場不大,可為外國公司工作
  4. 想自由選擇工作地點,邊工作邊旅行長住

[適用專業類型]

  1. 只要有電腦、網路、電話就可以工作,不受限於地點的職業。
  2. 工作往來對象多在國外,高頻率跨時區溝通
  3. 公司跟工作者不在同一個城市、或同一個國家

得人目前服務的專業類型為:業務銷售、行銷企畫、財務會計、經營管理
(未來將陸續新增其他專業)。

[好處]

  1. 兼顧工作與家庭
  2. 節省通勤時間、節省通勤金錢
  3. 更多的工作機會選項

[需有的心態]

  1. 能獨立工作、忍受寂寞,可接受與同事僅能透過電話、網路互動,未見到本人。
  2. 自律程度高,能訂立每天工作時間,並按表上班,讓同事們找得到人。
  3. 溝通能力佳,遇到不對勁的事會舉手、遇到困難會求救,不因在家上班而減少溝通。
  4. 對工作有清楚的使命感跟責任感,能夠自我激勵、發展職涯。

[需做的準備]

  1. 獨立的工作空間:以書房或是一個辦公時可獨處的房間為佳,整理出一個工作專用書桌及相關工作專用櫃子、文具,讓自己工作時不受旁人干擾,進入工作狀態。倘若在家無法有此空間,建議考慮離家近的工作空間。
  2. 與家人溝通,建立合理期待:讓家人知道,你的上班時間需受尊重,不應被干擾,才能確保你有好的工作效率。
  3. 制定工作時間表:週一到週五的工作時間表及作息時間表,若有固定視訊會議時間,一併訂下。為自己建立一個有工作紀律的環境。
  4. 同事聯絡群組:讓同事們在必要時可以很快找得到你。

[適用類型]

  1. 已發展行動辦公室概念的企業
  2. 辦公室租金高昂,部門欲擴充人員,但受限於空間
  3. 想減少辦公室租金成本,引進新型態工作概念的企業

[好處]

  1. 提高員工忠誠度及留才率
  2. 節省辦公室成本
  3. 擴大徵才來源,希望想在家上班的人才

[適用職業類型]

  1. 只要有電腦、網路、電話就可以工作,不受限於地點的行業。
  2. 工作往來對象多在國外,高頻率跨時區溝通
  3. 公司跟工作者不在同一個城市、或同一個國家

[需做的準備]

  1. 建立規範:讓主管跟員工都很清楚,目前在職員工若想申請在家工作,有哪些條件? (例:個人績效、工作經驗…等。) 在何種狀況下,公司會開立在家工作的職缺。這可讓員工彼此之間覺得公平。
  2. 溝通工作期待:讓在家工作的員工清楚知道,公司對他們在上班時間及工作表現上的期待。
  3. 規章及資源:把部門規章及相關工作資源放在雲端,讓在辦公室跟在家工作的員工都可存取,避免認知落差。那可讓在家工作員工有團隊感,減少不必要困難。
  4. 定期會議:定期以視訊或電話會議與員工保持聯絡。
  5. 資料安全:公司機密存取在雲端,妥善管理不外流。

[導入方式]

  1. 小規模試行:由一個員工或是一個部門試行,以評估好處及所遇到的困難,並發展解決方案。
  2. 支持前鋒做實驗:在組織裡找出前鋒,鼓勵他們用做小規模實驗的方式來找出合適的導入方法,將可有效降低風險,並降低學習成本。
  3. 建立支持平台:建立內部線上平台,提供關於彈性工作措施的具體規則、須知、表單,並提供人員互動平台,進行及時回饋與討論、提供支持。此外,透過平台,讓有成功案例者提供即時幫助與回應,對導入很有幫助。
  4. 績效評估系統:明確的績效評估指標,讓主管跟員工之間具體溝通對績效的期待,確保工作成果產出。

其它相關主題:

對彈性工作有進一步問題? 歡迎到 Q&A 搜尋,或向我們發問
想在你的公司實施彈性工作? 歡迎加入跟我們聯絡